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湖北会计网校 > 湖北管理会计师 >

湖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-会计的基本职能核算和监督(3)


三、会计的对象――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。

  凡是特定单位能够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,都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,也就是会计的对象,通常又称为价值运动或资金运动。

  以工业企业为例,企业的资金运动表现为:资金投入、资金运用和资金退出三个过程。

  (一)资金投入:包括企业所有者(投资者)投入和向债主借入(债权人投入)。

  投入的资金形成企业的各种资产。资金是资产的价值,资产是资金的存在方式。一个企业的资金既表现为所有者权益和负债两大来源途径,又表现为资产这一种存在形式。

  (二)资金的运用(资金的循环和周转):分为供应、生产、销售三个阶段。

  1.供应过程:它是生产的准备过程。在供应过程中,企业要购买原材料,发生材料价款、运输费、装卸费等材料采购成本,与供应单位发生货款的结算关系。

  2.生产过程:在生产过程中,生产工人加工产品时,发生原材料消耗的材料费、固定资产磨损的折旧费、生产工人工资等,同时,还将发生企业与工人之间的工资结算关系、与有关单位之间的劳务结算关系等。

  3.销售过程:在销售过程中,将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,发生有关销售费用(比如打广告等)、收回货款、交纳税金等业务活动,并同购货单位货款结算关系、同税务机关发生税务结算关系等。企业获得的销售收入,扣除各项费用成本后的利润,还要提取盈余公积并向所有者分配利润。

  (三)资金的退出:包括偿还各项债务(偿债)、上交各项税金(交税)、向所有者分配利润(分利)等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不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全部内容都是会计核算的对象,只有能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,即经济业务,才是会计核算的内容(如,购进材料、销售产品等)。非经济业务就不是会计核算的对象(如,企业新挖一销售经理,制订工作计划,召开会议等)。

  【例题8•单选题】( )是指会计所核算和监督的内容。

  A.会计职能    B.会计本质    C.会计对象    D.会计方法

  [答案]C

  【例题9•单选题】下列各项中,不属于工业企业资金的循环与周转阶段的是( )。

  A.供应过程    B.生产过程    C.销售过程    D.分配过程

  [答案]D

更新时间2023-02-20 21:39:40【至顶部↑】
江南财子®  联系我们 | 邮件: | 客服热线电话:4008816886 | 

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

电话:
付款方式   |   给我留言   |   我要纠错   |   联系我们




Top